开馆时间
周一至周日 8:00 — 22:40
搜索
精选资源
特色资源

呦呦鹿鸣·“悦”读分享会走进大社区

作者 :     时间 : 2023年03月21日
   呦呦鹿鸣系列活动——“悦”读分享会走进大社区,2023年3月18日在吉阳区落笔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成功举办。
   活动由三亚市社科联、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图书馆主办。由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卢和妤、王芳、王岩等同志具体策划组织。

  “呦呦鹿鸣,食野之苹”,活动伊始,胡爱民副馆长引用《诗经·小雅》中诗句进行开幕致词。胡爱民副馆长说:《小雅·鹿鸣》是一首宴饮诗,而今天的“悦”读分享会就是我们汲取知识、汲取精神食粮的一顿珍馐大餐。 

  

胡爱民副馆长致词

  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,第一部分“听听雷锋叔叔的故事”绘声绘色阅读。小朋友们通过观看《雷锋的故事》绘本视频,进行有声绘本阅读,在主持人小姐姐根据绘本内容不断地引导与提问下,小朋友们纷纷举手抢答,诉说着对雷锋精神的理解。通过倾听雷锋叔叔的故事,小朋友们进一步理解了什么是无私奉献,什么是爱国主义精神。

“听听雷锋叔叔的故事”环节现场 

  第二部分为读书破万卷,有奖竞答我能行。活动围绕诗词、海洋知识等内容进行有奖竞答。小朋友们表现得异常踊跃,争先恐后地抢答老师给出的题目。通过问答互动,小朋友们展现了自己的诗词水平,感受到了诗词之趣,同时,在海洋类问答环节中,老师们一边提问题,一边科普了有关海洋的知识,让小朋友们在轻松的竞答环境中学习了解了鲸鱼、珊瑚等海洋生物的具体知识。 

  

读书破万卷,有奖竞答我能行

  第三部分“书香浸润·扇面字画”DIY制作。小朋友们参与都很积极,从配颜料到扇面作画,每个小朋友都完成的非常认真。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发挥想象与创造,有的在扇面书写古今诗词,在的扇面绘制自己心仪的图案。在老师的帮助与指导下小朋友们将“诗书画”与扇子有机结合,开开心心地体验了一把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。随着小朋友们将自己所绘制的扇面进行集体展示,在一片“我最棒”的欢呼声中,活动推向了高潮。 

  

正在画扇面的小朋友


正在画扇面的小朋友


成果展示


成果展示


集体展示成果

  儿童时期是语言能力和学习能力高度发展的阶段。本次活动结合视、听、说三大形式的阅读方式,有效地激发儿了童的阅读兴趣,提升了社区儿童主动阅读的积极性与阅读能力水平,对帮助社区儿童阅读习惯的养成起了良好的引导与助推作用。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图书馆在服务本校师生读者的同时,还勇挑服务地方经济文化重任,关注儿童身心健康和阅读习惯,打造了“呦呦鹿鸣”、“阳光儿童高校行”等颇有影响力的公益活动品牌,获得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。 

相关附件: